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云南白药困境的知识产权解读

 

摘要:之前云南白药公司利用云南白药历史上形成的美誉度、消费者对配方的神秘感及对于等同于国家信誉背书的国家秘密级的配方保护赚取了高额利润,但时代在发展,随着消费者知情权观念的普及,反特权意识的加强,之前让云南白药公司获益匪浅的制度和文化现在反而在侵蚀其立身之本的消费者信任度和商业信誉。

 

正文:近日,云南白药公司因在国内拒绝公布云南白药配方陷入信任危机,这可能与传统医药与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不兼容,中外文化及法律制度不同均有关系,本文将从知识产权和法律的角度分析云南白药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

 

云南白药是中国的著名中成药,创制于1902年,具有化瘀、止血、止痛、解毒、消肿之功效,由云南白药公司经营。云南白药公司一直以云南白药配方是国家秘密为由完全拒绝公开配方,但几年前,媒体发现该公司在美国销售时根据当地法律公开了全部配方。近期,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中医药生产商公布药品有毒成分,云南白药公司遂公布了配方中一味有毒中草药草乌,但拒绝公布其余配方成分。但该公司在美国公开的云南白药配方中却没有草乌,因此陷入更大的质疑,中国很多媒体都对云南白药的配方事件进行了报道。

 

笔者认为,云南白药陷入信任危机的三大重要原因都与知识产权和法律差异有关,首先,云南白药的传统医药属性与现代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兼容;其次,国内医药配方管理制度与国际规则不兼容;第三,本来应当通过商业秘密保护的配方被以国家秘密保护,使云南白药公司缺少以行动解除质疑的空间。下面就是具体的分析:

 

一、在媒体报道中,不少媒体提到了云南白药公司可以通过专利保护配方,实际该建议不具备可操作性:

 

首先根据专利法,申请专利的技术要求新颖性,应当是前所未有的发明,但云南白药作为一种传统医药,配方创制于上世纪初,完全不具有新颖性,其次,发明专利必须公开核心技术,同时保护的期限才20年,之后专利就归属于全社会,谁都可以用。西方医药企业已经适应专利技术公开及20年保护期,建立了快速研发和临床试验,新药上市后专利保护期内高价销售的商业模式,但对于强调“祖传秘方“神秘性的中药而言,20年的期限太短,完全无法满足长久保护的要求。

 

二、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国国内,政府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保护一些知名中成药的配方不被泄露,而消费者也因为文化的原因信任一些不公布配方的知名中成药。但这些中成药外销时,就会遭遇销售国法律要求作为医药类产品必须公布配方,而且外国消费者的知情权意识也更强。

 

但云南白药在美国公布全部配方原料,配方中又不包含草乌这种在国内已经公布的有毒性的成分,与国内举措的反差实在过大,且透明度不足,终于进退失据,引起国内媒体和消费者的不满,此事件还可能影响到云南白药的海外销售,因为这涉及到该公司是否诚实的向美国消费者公布了全部配方。

 

三、根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国际公约和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云南白药的配方完全构成商业秘密的属性,本来云南白药公司如果采取类似可口可乐公司对其可乐核心配方的保护方式:通过商业秘密对核心的配方比例、工艺进行保护,但公布基本的原料配方,既可以达到既满足消费者知情权,又可以对核心配方工艺不进行公开的目的。

 

但目前云南白药的配方目前却是通过国家秘密进行保护,因此,在配方公开问题上受制于诸多《保密法》和政府各个部门颁布的多个行政法规、规章的限制,即便是已经在美国公开并且在国内新闻中报道的配方,云南白药公司自己也因为受中国法规限制也无法向国内消费者公布。

 

最后,之前云南白药公司利用云南白药历史上形成的美誉度、消费者对配方的神秘感及对于等同于国家信誉背书的国家秘密级的配方保护赚取了高额利润,但时代在发展,随着消费者知情权观念的普及,反特权意识的加强,之前让云南白药公司获益匪浅的制度和文化现在反而在侵蚀其立身之本的消费者信任度和商业信誉。政府和云南白药公司已经到了应该反思云南白药配方保护的法律和制度的时候了。

 

本文作者:游云庭,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电话:8621-52134900Email: yytbest@gmail.com,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更多精彩知识产权法律内容,请访问:www.legalservice.cn(中文)www.chinaiplawyer.com(英文)。

 

话题:



0

推荐

游云庭

游云庭

99篇文章 118天前更新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电话:8621-52134900,Email: yytbest(@)gmail.com,本博客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文章